[筆記] 如何在 Ubuntu / Linux Mint 用終端機指令調整螢幕亮度

這篇算是我自己的筆記。
因為這指令是我以前查到的,不確定不同顯示晶片適不適用。
瞭解的人歡迎補充。


會有這個需求是因為我的筆電是 ASUS UL30Vt
是五年前 Ultrabook 的前身 CULV 機種
然後顯示晶片的部份是當時廠商自以為很潮的先進的 NVIDIA Optimus 技術
簡單說就是可以切換內顯跟獨顯
達到省電跟效能兼顧的美好願景(?)


延伸閱讀:NVIDIA Optimus讓你的筆電自動打檔| T客邦- 我只推薦好東西

這技術當時真的還算是進步啦
在這之前類似的概念必須要靠 BIOS 切換(也就是都要重開機 =口=)

但重點來了
NVIDIA 在 Linux 的驅動一直都是跛咖阿!!!!!
尤其這個技術更是讓 Linux 在裝了 NVIDIA 爛驅動之後完全無法運行
讓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為此技術產生的一連串麻煩大動肝火
直接在直播的場合罵粗話、比中指


(圖片來源:The Hudson Journalist

延伸閱讀:Linux 之父對 NVIDIA 表達 「F**k You」事件,還原原委、雙方攻防戰| T客邦- 我只推薦好東西


因此在驅動程式無法正確指定的情況下
鍵盤 Fn 鍵完全無法調整螢幕亮度Orz
這時候就可以在終端機使用下面指令

sudo setpci -s 00:02.0 F4.B=30

藍色部份可以自行更改成適當的十六進位數字
最暗為00 最亮為FF
不懂十六進位可以上網查
或是直接把範圍當作0~99來輸入也可以

至於驅動有沒有解決方案?

有 可以裝開源的 Bumblebee 套件
或是之後 NVIDIA 提供的新的驅動
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
容我下回分解 先睡了=)

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.
本篇永久網址:http://goodjack.blogspot.com/2014/04/adjust-monitor-brightness-in-ubuntu-linux-mint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