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黑蘋果筆記] 第一回:準備 OSx86 + Windows 8.1 (+ Ubuntu GNOME?)

(聲明:此系列僅作為研究用途)

2015.04.20 更新:
終於大致裝好黑蘋果啦!!
最近真的很忙(還要準備期中考 & 讀 paper 的小小研究生QAQ)
大約五月中才有辦法把安裝過程詳細的整理給大家

我的目標是要讓沒有研究黑蘋果過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(握拳
請拭目以待啦><
等不及的人歡迎參考本篇提到的幾篇文章
以及在本篇留言區的討論

另外,因為原本在 SSD 的 Windows 掛了掛了掛了...

所以我就決定直接把 Mac 灌在 SSD 了(還真的變心了哈哈)
Windows 就改成裝到一般硬碟了歐~


學期告一個段落

總算有點時間可以研究一下黑蘋果

電腦配備都準備好那麼久了ˊˋ



一般的黑蘋果教學不是沒提到多重開機(Multi-boot)

就是教學十分混亂

所以也藉這個機會紀錄一下摟~



但目前也只是在找資料階段

所以以下內容如果有錯誤的話還請多多指教

這篇應該也是會更新個幾版之類的


---------- 以上廢話 分隔線 以下本文 ----------

前情提要


先說一下硬體


首先由於 OSX 一般來說是隨硬體(iMac、MacBook)綁售

因此不像 Windows 或 Linux 可以對市面的硬體相容性那麼高

所以挑選硬體是十分重要的拉


通常大家都會推薦去 tonymacx86.com 看採買清單推薦(Buyer's Guide)

截稿(?)前最新的是 2015 年 1 月 的版本

通常是每月的 15 號會有更新 網站導覽列的連結會是最新的

(傳送門:Building a CustoMac: Buyer's Guide January 2015)



我測試的硬體如下

綠色的部分是特別要注意相容性的硬體

其他倒是還好,可以挑自己喜歡的規格

MB: GIGABYTE H97-D3H (註1)

CPU: Intel Xeon E3-1231v3 (註2)

VGA: ASUS GeForce GTX 760 (GTX760-DC2OC-2GD5)

RAM: 創見(正) DDR3-1600 8G*2 (請愛用國貨~~)

SSD: Plextor M6S 128G

HDD: Seagate 1TB

註1:以前只有 GIGABYTE 的板子可以支援黑蘋果,最近其他家也可以了。但是我認為既然好幾代它都能用的話應該是經驗比較豐富這樣(?)。很多人懷疑技嘉工程師自己也在玩黑蘋果XD

註2:這顆 CPU (或是說 Xeon 這一系列) 從以前到現在都不在推薦的列表內。但他 CP 值實在是太高惹!!! 但我查過很多人買這顆是成功的(買的人都說CP值太高惹!!!E3系列跟i7同等級價格卻狂砍一兩千) 而且其實列表上都是常見的 Intel CPU,所以我就賭賭看也選這顆了。但驅動或相容性部分也許要做點功課,初步判斷是不影響。

其他規格就不是很重要就略過拉



我預想的作業環境是

SSD 灌 Windows 8.1

HDD 灌 OS X Yosemite

意思是兩個作業系統灌在不同磁碟


灌在不同磁碟是因為看過很多文章說灌在一起不好

分開的話砍其中一個作業系統也比較容易

而且我128GB不夠裝兩個啊QQ


那為什麼不把 OS X 裝在 SSD?

好問題 不知道

不過目前 Plextor 的驅動和應用程式好像只有 Windows 有

買來不灌太可惜

而且我想我主力應該還會是在 Windows 和 Linux (VM) 上

如果裝了黑蘋果發現回不去了就再重灌吧XDD

繼續提要


好首先我們要做什麼呢


  1. 找一台 Mac
  2. 從 Mac App Store 下載 OS X Yosemite
  3. 照 tonymacx86.com 的 Installation Guide 製作安裝檔及安裝 OS X
     (UniBeast: Install OS X Yosemite on Any Supported Intel-based PC)
  4. 享用 OS X

什麼?就這樣?

對阿就這樣。


如果就這樣就不用寫這篇拉 =口=


理論上這樣就可以了

但是如果雙系統的話就沒那麼容易

因為你需要個開機選單來選擇要進 Windows 還是 OS X 呀!!


背景資料收集

引導程式(Boot Loader)的挑選

Ben's PHOTO (很多不錯的黑蘋果文章噢!!) 中 黑蘋果技術:淺談幸運草 這篇文章得知

引導程式主要分為兩派


主流的 Chameleon(變色龍)派比較簡易

tonymacx86.com 提供的 Chimera 也是修改自 Chameleon


另一派是 Clover(幸運草)

比較複雜但可以更貼近白蘋果(也就是原生 Mac)的體驗

原因是他模擬 Mac 的 EFI 環境:

Clover 就不一樣了,它是基於 Intel EFI 規範標準的開發專案,建構出來的是一套接近真實的 EFI 環境。所以了,既然 MAC 的硬體也是標準的個人電腦 x86 規格(理由詳見這篇文章),理論上 Clover 若能完整的模擬 MAC 電腦的 EFI 框架,那麼 Clover 引導 OS X 就能產生一台如同 MAC + OS X 完整體驗的個人電腦,這也是 Clover 的終極目標。

使用 Clover 理論上就可以有完整的 OS X 體驗

更新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

所以我傾向使用 Clover 來引導



關於 Clover 在一般黑蘋果的安裝方法

可以看 tonymacx86.com 的另一篇 guide:How To Install OS X Yosemite Using Clover

先裝 OS X 還是先裝 Windows?

這題其實是我卡到現在還沒裝的原因Orz

看起來有兩派說法

今天又看到一篇說都可以。


目前看到了 腦袋空白空空空 的系列文不錯

感覺照著做就可以成功 那我是不是不用繼續寫了...

他是先裝 OSX 再裝 Windows

而且正是裝在不同顆硬碟

只不過系統配置跟我相反XD 好啦我再考慮一下...

2015.04.20 更新:
請等不及我五月中更新的讀者們不要完全照著以下網誌教學安裝
將 Driver64UEFI 全部勾選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!!!
可能會造成系統衝突
另外也不建議直接使用 Multibeast 取代系統驅動
請參考上面提到的 Tonymacx86 教學文章

這麼完整誰要看我寫的文QAQ

不過他是寫 OS X 10.9 + Windows 7

勉強我寫個 OS X 10.10 + Windows 8.1 還算有點意義(?)

好啦敬請期待拉

Windows / OS X 的磁區要用 GPT 還是 MBR

哎呀這超頭痛的

因為我根本連這兩個都還沒完全搞懂ˊˋ

T客邦針對 GPT / MBR 有詳細的介紹

大容量硬碟、UEFI 系統進階玩法:GPT / MBR 分割表格式無損輕鬆互轉


MBR 絕對不是 Macbook Retina


不過據說如果想在 OS X 中使用 PD 或其他 VM 軟體

把 Windows 當成 Bootcamp 並且直接在 Mac 中使用 竟然可以這樣!!

那 Windows 要用 MBR 裝才會讀的到噢 此段真的不確定 再研究看看


這小節真的不熟

我目前看起來 Mac 預設是 GPT、Windows 預設是 MBR

所以感覺分磁碟安裝的話

就都暫時拔掉另一顆再正常安裝即可 有誤請更正


參考資料

除了上面提過的那些文章

有一些資料蠻適合作為參考

  • 黑蘋果技術:淺談幸運草

    這篇再推一次,下面的一長串留言有很多參考資訊

    但有點雜我還需要消化一下...
  • [教程] UEFI+GPT+Clover Dual System Guide

    對岸的論壇文章

    很雜亂 能寫成這麼雜也是很厲害...
    但有些資料也許能作為參考

    他的步驟可能跟上面講的都不一樣 所以參考即可
  • 善用關鍵字應該可以找到很多資訊

    OSx86, 黑蘋果, Hackintosh

    搭配 雙系統, Windows, Clover, Yosemite

    還有 GDT, MBR

大致就這樣先收工

如果你有什麼心得或資訊或疑問或可以幫我解惑

拜託~ 留個言跟我分享一下吧!!!

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.
本篇永久網址:http://goodjack.blogspot.com/2015/01/osx86-windows-81-ubuntu-gnome.html